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西丽学校:相同的课文,不同的精彩——低段语文备课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西丽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田坤)为切实加强语文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构建高效课堂,增进低段语文老师的沟通和交流,12月10日上午,西丽学校低段语文教学组(一二三年级)在张光富校长、吴波副校长和课程发展中心肖珊珊副主任的带领下,采用了“不同学年段,同构一节课”的备课研讨方式,围绕课文《日月潭》展开了一场方法多元、深挖立意、拓展阅读的主题教研活动。切实推动了不同学年段语文老师的互学互进,加强了低段语文老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关注程度。此次活动共有三个环节,分别是小组研讨、小组汇报、专家点评。

  小组研讨
  三个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们根据本年级学生的学情、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选择了不同的教学内容,并合力完成了本课的教学思维导图。

  小组汇报
  首先是一年级组的汇报。一年级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识字量较小,语文基本素养较弱的特点,围绕本课生字设计了“识字小天才”和“写字小能手”两个大环节。采用了“看图识字”、“加一加,换偏旁”、“字理识字”、“故事识字”等识字方法和“一看”、“二写”、“三比照”的写字方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展。

  其次是二年级组的汇报。二年级老师基于二年级学生识字量、阅读量的特点,围绕本课课文安排了三篇拓展阅读。通过师生共读《美丽的日月潭》、《祖国山水多美丽》、《庐山云雾》,以期帮助学生发现美、领悟美,继而回到美的原点,进一步感受美。在这一寻找美的体验中,提高学生的语言活力。

  最后是三年级组的汇报。三年级老师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和教学目标,选择了语用点教学。利用学习单,引导学生阅读课文,自主把握课文结构、情感。同时,让学生在拓展练笔中进一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提高写作水平。

  精彩点评
  针对本次的低年段语文教学展,肖珊珊表示,今日的语文研讨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在拓展阅读上,可以探索一条语文、英语跨学科互动教学的教学之路。
  吴波极大地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认为本次教研不仅展现了集体实践的智慧,同时展示了从教学思维到课程思维的转变,更好地从“学”的角度思考“教”的问题,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形式。希望在日后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各位老师能够进一步落实、展示“因材施教”,引领学生经历一个有效率、有质量的学习过程。此外,吴波还提出建议,希望日后多组织这样的教研活动。不仅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研讨,还要关注到教学计划、教学组织和教学方法。

  张光富充分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的意义,认为本次活动聚焦教学,抓住了研讨的出发点。同时,张光富提出了两点建议。建议一:教师们要围绕“五生四环”的课堂教学范式,进一步探究自主学习的方法和学习工具的开发。建议二:教师们要更加重视单元目标,围绕单元目标和课程目标,呈现更好地拓展教学。

  本次教研活动在反思和总结中落下帷幕。全体低年段语文老师积极参与、认真配合,充分展示了西校教师的教研风采,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的提高。本次活动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下一次的教研活动。
  策划:课程发展中心 语文学科组    审稿:肖珊珊    编辑: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