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西丽学校:改革创新,再添“双示范”殊荣!

信息来源:西丽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学校发展中心)2020年12月29日,由南方日报社主办的2020“先行·示范”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会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来自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深圳市、区教育局,教科院的嘉宾以及深圳各区名校长、名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深圳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探讨深圳教育未来发展。在该大会上,西丽学校再获“深圳教育改革示范学校”、“深圳德育特色示范学校”两项大奖,西丽学校校长张光富、学校发展中心副主任刘雨晴代表学校接受了隆重的授牌。

  学校新添两个大奖,印证了西丽学校师生在张光富校长“教育就是生长“的理念引领下,探索课程体系的构建,努力让优质的课程惠及更多的学子的发展历程。



  学校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构建了较完善的生长课程体系,以丰富学生的生命样态,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生长需求,让学生在开放、多元、融合的课程中自由生长。生长课程体系构建指向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五生四环”课堂教学基本范式形成了教师主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开发和实施研究,对基础课程进行创造性的实施。“五院制”作为教学组织形式的创新模式,让学生成为课程管理、实施的主体,和教师一起通过活动课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元综合评价”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生长过程,通过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建立家长、学生、教师多元评价主体,促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构建学生健全人格。在西丽学校生长课程体系加持下,越来越多西校学子的创造力被激发,也有越来越多的西校学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

  学校多年来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了绚丽的底色。学校在生长课程中探索出一套适合学生道德生长的“德育课程体系”。设立少年思政学院来专门负责德育课程。现学校开设有爱国主义课程、安全体验课程、传统文化课程、父母学堂课程、仪式课程等近80门课程,充分满足孩子们多样性发展的需求。入学伊始,德育就贯穿到学生整个小学阶段。入学仪式、升级仪式、毕业典礼,每一个阶段的仪式课程都让学生静听自己生命拔节的声音。“体验式”是德育课程实施的基本方式,学生通过参与、实践、体验、感悟,构建起自己的道德价值,规范自己的道德行为,以新颖、独到、有效的方式唤醒生命之花绽放。此外,通过建立“冠军墙”,开展“美德少年评比”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引领学生生命之航。如,西丽学校学生韦涵宇获得2018年度“深圳十佳爱心人物”称号,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美德少年。关注生命质量,筑牢学生健康之基。学校开设生命文化课程,开展生命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向上,乐观向善。学校专门为特需学生开设课程,让他们发现自我,找到自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可选择的课程,让他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改革,以优质的课程为抓手,让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始终是西丽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新的一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学校将肩负新使命,不负众望,在深圳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迈向新征程,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图:孟蝶      编辑: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