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西丽学校:西丽学校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

信息来源:西丽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金咏红)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学习宣传贯彻文件精神,2021年1月11日16:15,西丽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在学校德邻厅举行《总体方案》培训会。

  培训会首先由学校督学、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金咏红同志传达中共深圳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下发的“关于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解读的通知”精神、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总体方案》原文,再由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光富同志强调全员学习《总体方案》内容、观看《总体方案》辅导报告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接下来学校党政将组织老师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入学习等初步想法。接着,全体教师按上级要求观看中央教育工作小组秘书组刘自成同志的《总体方案》辅导报告。

  《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刘自成同志结合《总体方案》中的每一字一句、结合当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些现象,从为什么要出台这份文件、文件的主要特点是什么、主要内容和精神是什么、如何抓好这份文件的落实这四大方面,针对《总体方案》中部署的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五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包括职业学校各个学段的教育评价问题,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而细致地解读。刘自成同志指出,教育评价突出立德树人,突出中国特色,具有鲜明的引领性;突出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突出顶层设计,具有鲜明的系统性;突出科学有效,精准操作,具有鲜明的行动性。

  在谈到突出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时,刘自成同志借用《总体方案》颁发时,光明日报中谈到的“五破五立”之内容给予解读。这“五破五立”分别是:一、在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方面,破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二、在改革学校评价方面,破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三、在改革教师评价方面,破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四、在改革学生评价方面,破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五、在改革用人评价方面,破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

  《总体方案》如何落实?刘自成同志认为,要打龙头之战,抓学习、抓培训、抓宣传;要打攻坚之战,增强政治责任担当,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打通堵点、难点、要有总体方案、对标、对表,制订责任清单,逐一落实;要打升级之战,通过学习,让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效果升级。
  下午的培训会,收获颇丰。《总体方案》内容及精彩的报告,让大家看到,教育评价改革事关人生幸福格局、人才成长全局、教育发展大局、社会进步新局;让大家知道,要打赢这场“龙头之战、攻坚之战、升级之战”,各相关部门、人员必须原原本本学习《总体方案》内容、逐条逐段领悟《总体方案》内涵,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突出领会好与自己任教学段相关的重点内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社会上下齐心,系统推进。只有这样,《总体方案》才可能落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可能落实,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美好愿望才可能实现。
摄影:陈国民、潘虹宇 编辑:王敏凝